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8日 18:24   点击:   打印    收藏


苏皖边区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创建的唯一民主联合政府,于1945年11月在淮阴(今淮安)成立。辖区地跨苏皖豫三省,计有73个县市,面积1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作为苏皖边区政府驻节办公之所,苏皖边区政府旧址记录了我国新民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一段重要的历史,浓缩和诠释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和革命文化。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1985年10月经中宣部批准成立纪念馆,职能是保管、征集、保护、研究,对旧址进行管理并对人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纪念馆现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基本陈列由苏皖边区革命史陈列,李一氓生平事迹陈列及李一氓骨灰敬撒处,苏皖边区政府主要领导人、部分厅局办公场所原状陈列,苏皖边区政府交际处原状陈列,刘瑞龙生平事迹陈列,季方生平陈列等六部分组成。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园林式单位、国家三级博物馆、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集体、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省文物法制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省科普教育基地、省文保单位免费开放等级一级单位、全国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等。

开馆三十多年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500余万人次,其中有乔石、宋平、李岚清、许嘉璐、李源潮、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及陈毅、粟裕、邓子恢、谭震林、张鼎丞、李一氓、刘瑞龙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还有来自英、美、法、德、日、越南客人和港澳同胞,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翔宇干部学院公众号

联系电话

0517-83597230

传真

0517-83597230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