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组织2021年涟水高素质农民培育骨干赴宿迁进行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5日 13:44   点击:   打印    收藏

4月3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明带领“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学员骨干一行20人,赴宿迁泗阳、宿豫开展参观学习、现场教学活动。

为提高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培训效果,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素质提升,从“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学员中精挑细选培训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综合素质,将他们打造成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

学员们到泗阳后,在泗阳“大疆无人机”泗阳销售服务中心张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泗阳卢集镇的丰登家庭农场,农场主方飞给我们介绍了大疆无人机的使用方法、使用步奏和工作效率并作了现场操作演示。同时,方飞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丰登家庭农场的收割、插播、干燥等大型农业机械,介绍了四千亩良田插秧、播谷及成片种植最基础的育苗、前中后期的技术管理;分享了丰登家庭农场近几年来大力引进现代化机械设备,特别是大疆无人机,为农业生产、管理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效果。学员们通过现场观摩,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不仅要通过勤劳种植发家致富,更要大胆引进大疆无人机等这些先进农业生产设备,提高工作效率。

接着又来到城厢街道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周相民理事长接待了我们。百春锦蔬菜合作社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认证的江苏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是比较有名的田间学校。周相民理事长是泗阳县美德农民、宿迁市创业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农民创业状元、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省人大代表,是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牌的乡土人才大师。周相民从良种繁育到农业研究,以及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聆听周相民理事长的讲解、与合作社周理事长交流,参观蔬菜大棚,种植园区和特色产品,知道周相民无偿为贫困户、低收入户提供种苗技术和产品销售等服务,真正解决农民种植的后顾之忧。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对周理事长由衷的敬佩,深受鼓舞。大家深深感受到高素质农民要具备的不仅是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还要具备掌握农业科技的专业能力、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和沟通交流的社会能力,要学习好农业知识,利用现有的资源,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周围群众脱贫脱困致富,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裕。

下午,大家又驱车60公里,来到宿豫区京东物流园。学员们在京东宿迁物流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京东物流仓储中心,看到以更加灵活、可调用与组合的方式进行工作,机器人代替人优化仓储管理、减少运营成本、从容有序、高效快捷地分拣商品,大呼开了眼界。学员们通过亲眼目睹京东物流园的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的运作,对现代物流有了新的认识,理解了作为现代物流是跨区域、渗透性强的复合型服务业,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等方面信息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学员们认识到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不是平常理解的简单电商活动,必须高度重视农产品的现代化物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向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高效发展。

在结束参观学习返回涟水的路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既有政策理论辅导,又有实战指导。从理论到实践,从田间到园区,对下一步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回去后将在原有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再添新举措,再鼓新干劲,把农业产业事业做大做强。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明表示:各位学员要巩固提升这次学习观摩效果,把今天参观学习取得的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措施带回去,促使自己的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办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为全面提升涟水县农民的综合素质做出淮工贡献。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翔宇干部学院公众号

联系电话

0517-83597230

传真

0517-83597230

在线客服